靈洞宮介紹 九天玄女廟 靈洞宮之美
點燈祈福 交通位置 最新訊息
 
 
九天玄女廟

協靈宮全貌
2017年11月整修完成照

仙山協靈宮-九天玄女廟 - Spherical Image - RICOH THETA
2017年11月整修完成360度環景照

仙山協靈宮位於靈洞宮後山中,建造緣起當時因天然顯跡。民國二十八年歲次己卯八月 中秋節日,在地有一蕭姓人家。名曰新添者。全家久患虐,困苦難當,一日夜間患得神 仙託夢。指為本山嶺上湧有仙泉能治百病,初雖疑信參半,惟因久病纏綿,姑且信之。又常聞山上時有神火顯現,少則一、二燈多則幾十燈,有時布在滿山,忽而聚成 一團,光輝燦爛沖上雲霄。蕭新添於翌日直往指點所在果然清香一柱杯茶列陳,妙哉!豈非神仙顯跡乎,當即叩求仙泉,飲後病除全家治癒,仙水之名隨之傳揚全台, 求治者日益增加絡繹不絕,以濟黎庶,有求必應,全台善男信女接踵而至。當時簡構草堂聊蔽風雨即為仙水亭,協靈宮奠定基礎是也,後於民國三十七年歲次戊子三月初六日夜, 假蕭新添家扶鷥指示,即席選出經理三十三名維持至今。制度未更,現有經理五十一名,鷥下生七十三名,每月定期開堂扶鷥闡教施方濟世,旨在宣揚孔孟道德,恢復固有文化, 勸忠教孝,化除澆漓頹風,挽轉敦風美俗,使萬民得以沾恩,同享昇平盛世之樂。於同年七月廿七日子時興工興建靈洞宮,當時僅有羊腸小徑崎嶇險阻,每一件資材必須用人力擔負, 萬難不退之精神造成堂皇宮宇。深蒙主席仙翁九天仙娘聖佛仙真威靈顯赫恩被四海,而眾善感鴻恩,無以為酬於民國五十六年起分期開闢大路,目前大小車輛自由自在駛至宮前。 參拜信徒北自基隆,南由屏東、花蓮、台東不遠千里:十方善信朝聖而來,祈求仙泥仙水無一不驗。尤其顯赫事蹟。本宮自民國五十六年起每年舉辦一次壤燈禮斗法會, 由請佛發表斗燈開火起,中堂日光燈一支,自然搖動日夜不停,至天恩酬謝後始告停止,如此顯應 ,則能感化萬民。

「九天玄女」,又稱為「九天玄女娘娘」,就是上古的女帝女媧氏,所以也尊稱「女媧娘娘」,或者簡稱之為「媧皇」。女媧氏,也稱女希氏,伏羲氏的女弟;據傳說,笙簧便是她最先製造的;她一生最大的貢獻,是制定嫁娶的禮節,尤其規定同姓氏的不得相婚配,使後世的男女關係,不至於像禽獸一般的雌雄濫交,而不上了氏族的正軌,確是中華民族的一大功臣。 有關女媧氏的傳說,記載很少,因為是遠古的事,能有一麟半爪,已經有很珍貴的了;事實上,就是這一麟半爪的可靠性,也是很成問題的;為了存真,特別把這手頭僅有的兩則記載,一字不辯的錄下來,藉作參照:「十八史略」女媧氏,風姓,以木德王,始有作笙簧(樂器名)。諸侯共工氏,與祝融戰而不勝,乃怒而以頭觸不周山,崩,天柱析,地維缺;女媧氏乃鍊五色石補天,斷鰲(大龜)足,立四柱,聚蘆灰以止滔水(洪水),於玆地平天成,不改舊物。


2017年11月整修完成照

仙山協靈宮-九天玄女廟 - Spherical Image - RICOH THETA
2017年11月整修完成360度環景照
  

「補史記」女媧氏,亦風姓,蛇身人首,有神聖之德,代宓犧立,號曰女希氏;無革造,惟作笙簧,故易不載,不承五運;一曰,女媧亦木德王,蓋宓犧之後,已經數世,金木輪環,周而復始,特舉女媧,以其功高而充三皇,故頻木王也。當其末年也,諸侯有共工氏,任智刑,以強霸而不王,以水乘木,乃以祝融戰,不勝而怒,乃頭觸不周山,崩,天柱折,地維缺;女媧乃煉五色石以補天,斷鼇足以立四極,聚蘆灰以上滔水,以濟冀州;於是,地平天成,不改舊物。 上面提到女媧氏蛇身人首的話,以「補史」的立場來說,是難以令人相信的,假若把女媧氏當作載於我國古代典籍的女神,倒還說得過去,像「大荒西經」就有這麼一段神話:有國名曰淑士,顓頊之子,有神十人,名曰女媧之腸,化為神,處栗廣之野,橫道而處,有人名約石夷來風,曰韋,處西北隅,以司日月之長短。(註:女媧,古神女而帝者,人面蛇身,一日中七十變。)
從而聯想到,本省地方的善信,為什麼稱女媧氏為「九天玄女」,假若照上面的註解來看,「古神女而帝者」,則女媧之稱「九天玄女」是非常恰當的;況且以女媧那煉石補天的神通,要她來消滅人間的妖魔鬼怪,就輕而易舉了,於是在「龍魚河圖」又另有一段神話:天遣玄女,下授皇帝兵信神符,制服蚩尤,帝因使之主兵,以制四方。
現在,把上面「大荒西經」的註解和「龍魚河圖」所說的連起來看,「九天玄女」便可看成女媧,而女媧也可看成「九天玄女」了;至於還有把「九天玄女」稱作「連理媽」,而且供有大媽到九媽的九尊神體,其真正的由來,還不曾找出來,容以後繼續考證吧!
目前,本省民間都知道女媧氏是補天的女神,認為憑祂個人的法力,像傘一般的天穹,尚且能支撐住,所以又傳說女媧氏一定是補傘的聖手,因此,製造傘的業者,奉女媧視為守護神;另外,還有絲棉的紡織業者,也奉為職業神。


仙山協靈宮-九天玄女廟-仙水亭 - Spherical Image - RICOH THETA
2017年11月整修完成360度環景照-仙水亭
仙山協靈宮-九天玄女廟-佛龕視角 - Spherical Image - RICOH THETA
2017年11月整修完成360度環景照-佛龕視角


 
 
Copyright © 2012 www.lingtung.org.tw  仙山靈洞宮--全球資訊網
地址:苗栗縣獅潭鄉新店村小東勢24號
電話:(037)931373 傳真 :(037)931243